验收表 | 负责人 | 课程团队 | 课程建设 | 课程资源 | 拓展资源 | 课程特色 | 政策支持 | 学习空间

  政策支持

为了保证雕塑创作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与高效运行,学校、系部在政策、资金和硬件等多个方面都给予了明确的制度保障:

一、共享课程建设实行学校、系部、专门委员会三级管理制度

1、学校对精品课程建设高度重视, 1994 9月即颁布了《广州美术学院重点课程建设暂行条例》,鼓励教师积极申报重点课程;2008 年,学校制定了新的精品课程建设与管理文件《广州美术学院精品课程建设方案与管理办法》与《广州美术学院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重点推动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精品课程顺利、高质地开展为后续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与制度支持。

2、在人才引进、教师出国进修和开展国际交流等多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优先满足资源共享课建设的需要,为共享课程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3、学校对立项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工作强调管理监督,设立专门的委员会对建设成果给予评估与质量监控,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为共享课程建设解决困难。学校、院系两级教学管理单位将定期进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评估工作。同时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在课程设置、教学科研等建设项目中的指导、审查、评价和监督作用,促使该共享课程保持高水平发展。

二、建立完善的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资金支持办法

1、学校在精品课程建设方面给予指导和政策性扶持,每年预算 50 60 万元,推动课程教学研究改革工作,支持课程的参展活动、资料收集、成果整理与出版、视频制作、网站建设等事项,不断推进课程影响力和覆盖面。

2、加强课程建设各项经费的管理,落实对课程建设各专项经费使用的监督和评估,确保经费专项专用,充分发挥建设经费的使用效益。

3、建立科学、明晰的教学、科研奖惩激励制度,鼓励资源共享课团队积极进行科研项目研究、创作,以推动教学水平的提高。鼓励教师把教学经验与实践成果整理、编著,形成优秀教材,发挥成果的推广作用。

三、整合学校资源,提供课程建设的硬件保障与网络支持

1加强教育与信息技术团队建设,购买先进视频设备,改善视频场地。学校设施设备先进、完善。学校现共有多媒体课室 72 间,每个课室都配有计算机及相应软件、投影仪、投影机、音响系统、150 寸幕布;教育技术中心拥有专业级高清数字摄录一体机多台,专业话筒多个,后期制作使用视频工作站,非线性编辑软件;有专业的录音室。中心团队技术人员有副高职称 1 人、中级 6 人、初级 8 人。中心长期承担学校各类电视专题片、教学片等拍摄制作任务。另外,我校美术教育学院摄影专业有多名专业教师和专业的摄影摄像设备,能对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提供技术与专业支持。

2、加大学校共享实验室向该课程学生开放的力度,使更多的学生进入教师科研课题和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3、加强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建设,为实践教学提供硬件条件。

4、学校重视并加强网络教学环境建设。整合学校的技术力量,搭建现代化的网络教学平台,鼓励老师使用此平台进行课程建设,并经常更新材料,使其在教学中发挥作用,对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建设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持与硬件保障。为了统一管理精品课程的网上教学资源,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学校建立了专门的精品课程网站,http://zlgc.gzarts.edu.cn/kcjs/sjjpkc.htm,将所有省级与校级精品课程向社会免费开放。学校已成功建有5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