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教改项目 | 教材建设 | 教学成果 | 制度建设 | 下载中心 | 一流专业 | 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质量工程项目列表



友情链接


 
我校2012年本科毕业教学研讨会在大学城美术馆举行

6月15日上午,由教务处主办,《美术学报》编辑部、大学城美术馆协办的广州美术学院2012年本科毕业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大学城美术馆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陈潮光,院长黎明,党委副书记凌靖波、副院长赵健、吴卫光,各院系负责人及部分毕业教学指导老师,宣传部、科研创作处、研究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共8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蔡拥华、左正尧、李若晴主持。

吴卫光在致辞中对全校师生为毕业展成功举办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强调,在全面注重和强调教学质量,注重学校内涵建设的氛围下,对本科毕业教学工作进行思考、展望、检查尤其重要。毕业创作和毕业设计不仅是对学生学习结果的呈现,也是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检验,全体教师必须正确认识毕业教学,在培养学生的同时提升自己,进而提升整个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他希望与会人员在研讨会上能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对毕业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和思考。

研讨会上,各教学单位的教师代表分别就毕业教学及其相关问题作了发言。中国画学院林霖老师认为中国画学院要发展必须处理好传承与发展的关系,毕业创作教学要注重提升质量,必须处理好创作时间、作品展示以及作品原创三个问题。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学院魏华老师从本专业的角度探讨了陶瓷专业应如何更好地进行教学。油画系刘可老师分别对四个工作室的毕业创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重点提出油画的高端培养目标问题。美术教育学院陈朝生老师围绕水彩第一工作室的毕业创作谈了作品面貌和格调,并强调优秀作品是需要在教师一个接一个课程不懈努力和学生自身全方位不断修炼与领悟的过程中创作出来的。工业设计学院温浩老师的发言主题是“回到家具之中”,采用以点带面的方式介绍了家具工作室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全貌以及取得的良好教学效果。雕塑系陈宏践老师谈了新形式下教学的应对策略、各专业方向及各工作室的具体情况,并特别强调在教学中要关注学生学习和创作的过程,丰富和完善奖励机制,给予学生强大的学习动力和决心。视觉与动漫设计学院刘平云老师主要从毕业论文、毕业创作两个方面对学院毕业教学的基本情况进行了阐释,并就如何有效提升视觉与动漫两个展区的整体展示效果提出个人观点。版画系刘应武老师认为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应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同时要注重如何更好地与社会结合,并就展览及评奖机制两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艺术与人文学院郭伟其老师结合今年的毕业教学情况对美术史系的毕业论文写作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他认为在毕业论文指导的过程中教师要形成一个互补的合力,共同进行艺术的探索。实验艺术系的冯峰老师就实验艺术系在初办阶段如何加强教学保障体系建设谈了自己的想法。

各教学单位发言人汇报后,黎明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分别对10个教学单位教师代表的发言进行了高度概括性的评价。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的成果是大家在“抢收”的基础上,认真负责地找出了在教学改革、学科探索、人文关怀、市场介入、与社会和产业结合、做人育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提出可以使我们更好地为明年的“抢种”工作提前做好准备。

陈潮光在最后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效,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准备较充分,具有一定理论思考的研讨会。针对人才培养工作,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不断完善毕业生作品展工作,进一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毕业生作品展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一工作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通过做好毕业生作品展,做到“三个调动”和“三个促进”,即调动学生学的积极性,调动教师教的积极性,调动家长支持、配合学校教育的积极性;促进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促进教学改革深入开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二是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努力培养创新人才。三是深入思考和研究新形势下艺术院校人才质量标准问题。重视学生德才素质,强调厚基础、重创新、强实践、善合作,努力培养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

关闭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 版权所有: 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500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