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首页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教改项目 | 教材建设 | 教学成果 | 制度建设 | 下载中心 | 一流专业 | 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质量工程项目列表



友情链接


 
关于做好我校2013年本科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2013年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工作安排,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3年校级本科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立项和省级项目推荐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1、申报范围

为推行我校的卓越设计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13年学校决定在动漫、广告、艺术设计等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设计学科专业中择优建设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通过自主设计建设方案,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我校设计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从而引领示范本校其他专业或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的改革建设。

申报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的专业,需以调整后的新专业名称进行申报,且原专业(专业方向)已培养三届以上的本科毕业生才能申请。已获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称号的专业此次不重复立项。

2、立项数量

校级立项建设3个,择优推荐1个参评省级项目。

3、建设周期:三年。

4、材料要求:

填报《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任务书》(一式2份),同时参照http://www.gzarts.edu.cn/2012/zlgc/2012/lm/1.html网页格式做好网页,以方便专家网络评审。

二、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1、申报条件

各院系应依托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政法机关(以下简称企事业单位)共同建设校外实践基地。所依托的企业,应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应在同类企业中规模领先、技术水平先进,有较高的影响力的企业;应具有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先进的企业文化,良好的社会信誉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2、立项数量

各院系均可申报,2013年校级立项建设3个。

从2012年、2013年校级项目中,择优推荐2个参评省级项目。

3、建设周期:二年。

4、材料要求

①实践基地建设方案(包括组织机构、管理办法、师资队伍、实践条件、实践形式、实践内容、接纳学生数量等);

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申报表;

③相关支撑材料(包括企事业单位简介、资质证明、共建协议等与原件相符的复印件)。

④参照http://www.gzarts.edu.cn/2012/zlgc/2012/jh/1.html网页格式,将申报材料及其相应的支撑、印证材料(pdf扫描件)等做成网页,以方便专家网络评审。

以上材料纸质各一式2份。

三、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1、立项范围

2013年度本科教改项目立项重点围绕省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省质量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以加强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优先支持学生受益面广以及围绕我省高等教育教学领域亟需解决的问题开展研究与实践的项目。具体立项范围见立项指南。

2、项目类别

2013年度教改项目分为三类,一是以省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为基础的教改项目;二是围绕贯彻落实“以协同创新为引领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创新强校”中心任务为目标的委托性项目;三是其他立项资助的改革实践项目。

3、选题与成员要求

一般意义的个人项目或其它与教改无关的教育教学理论研究项目,或已获省级教改立项的、已入选省级教育科学研究的项目等,均不予受理。每个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的申报。

作为负责人承担的校级、省级教改项目仍未结题的,本年度不得再次作为负责人申报教改项目。

4、立项数量

2013年校级立项5个。

从2011年、2012年、2013年的项目中,择优推荐5个参评省级项目。

5、研究周期:二年

6、材料要求:

填报《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请书》(一式2份);同时参照http://www.gzarts.edu.cn/2012/zlgc/2012/ds/4.html网页格式,将申报材料及其相应的支撑、印证材料(pdf扫描件)等做成网页,以方便专家网络评审。

四、精品开放课程

1、原有省级精品课程转型升级

根据教育厅精品开放课程整体建设工作安排,要求凡2003-2010年间立项建设的原有省级精品课程必须进行转型升级,经省教育厅评定,成功完成转型的,授予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或精品视频公开课称号;否则,将取消原有称号。

《水彩画》、《雕塑创作》、《创作(油画)》和《设计基础——创意表达》4门课程负责人,请根据课程建设实情,自行决定转型升级为精品资源共享课亦或是精品视频公开课。

2、新建一批精品资源共享课

2013年校级立项3门。

从2012年、2013年的精品资源共享课中,择优推荐1个参评省级项目。

3、课程要求

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目标与任务、组织与管理、基本建设要求及拍摄制作技术标准等均参照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执行。详细要求参见《关于开展2012年度精品视频公开课推荐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2]11号)。

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目标与任务、组织与管理、基本建设要求及制作技术标准等,参照《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教高厅[2012]2号)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和2012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推荐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12]170号)等文件要求执行。

4、材料要求

填报《精品资源共享课推荐表》(一式2份);同时制作建立课程资源网页。

五、时间要求

各项目纸质材料一式2份,于2013年3月11日前交教务处何红娇(688144,39362012),电子版请发到jwc@gzarts.edu.cn。

六、评审及立项

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于3月中旬对各项目的申报材料及网页建设进行网络评审,评审结果将在校内公示5天左右。公示无异议后,将正式发文立项建设。

附件:

附件1 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指南.doc

附件2 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申报指南.doc

附件3 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指南.doc

附件4 精品开放课程申报指南.doc

附件5 关于做好2013年度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6 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doc

附件7 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要求(2012年版).doc

附件8 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实施办法.doc

教 务 处

2013年1月9日

关闭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 版权所有: 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5008860